日蓮ってver.74 (480レス)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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248: 01/06(月)23:56 ID:rLo3bzUQ(3/3) AAS
>>247 こんなんで、どうですか?
249(1): 01/07(火)00:24 ID:9PtzihsR(1) AAS
>>247君が習いたいお祖師様や蓮祖の方々は、無視されてましたねぇ。
そういう暇人たちは、枝葉末節のアレンジ関係は趣味でやりなさいってこと。
まあ文科省はそんなもんやで、流石に国費の無駄使いはしませんね。
明治以降の仏教学を、日本の各宗門は信徒に全く以って還元せず、その理由を
宗祖は説かずなのでOK!とは創価も酷いもんだが、檀家仏教も五十歩百歩。
250: 01/07(火)12:09 ID:xFQqaDOS(1) AAS
南無久遠実成本師釈迦牟尼仏
南無平等大慧一乗妙法蓮華経
南無本化上行高祖日蓮大菩薩
251: 01/07(火)16:13 ID:nXiwG7dE(1) AAS
日蓮宗寺院 探訪記
【池上本門寺】
池上本門寺は東京 東急池上線の池上駅から歩いて10分程度の所にある。
その通り沿いは門前町の風情では無く、よくある私鉄駅前の様相だ。
しかし所々に参拝者向けのお休み処があるので、帰りにでも休憩するのが良いだろう。
本門寺の門をくぐると長い石段がある。
これは此経難持坂といい、戦国武将の加藤清正が寄進したものだ。
段数は九十六段。 登りきると息が切れる。
さて、池上本門寺の起源について説明しよう。
日蓮聖人は弘安五年に郷主 池上宗仲の邸にて入滅されたのだが、
省6
252(1): 01/08(水)10:09 ID:TKgORqod(1) AAS
>>246
人の信仰心を踏みにじる基地◯ジジイがわめいているな。
いい年こいてみっともない醜態。
恥を知らないとはこの事。
253(1): 01/08(水)12:17 ID:8brjIBVi(1) AAS
法師品第十
我滅度後。能竊為一人。説法華経。乃至一句。当知是人。則如来使。如来所遣。行如来事。何況於大衆中。広為人説。薬王。若有悪人。以不善心。於一劫中。現於仏前。常毀罵仏。其罪尚軽。若人以一悪言。毀呰在家出家。読誦法華経者。其罪甚重。
254(1): 01/08(水)13:08 ID:zSrX9U2I(1/5) AAS
>>252 もすこし、味の在る文章を投稿してね!
255: 01/08(水)13:22 ID:ix9TdKcC(1) AAS
>>254
うるせんだよ、このク◯ジジイが
いちいちレス付けるなこのスットコドッコイ!!
256: 01/08(水)13:37 ID:zSrX9U2I(2/5) AAS
>>253 私の説くものの、悪口言っちゃ罰しっます、キリ!
ってのは嘘だな。
法華経は非仏説、如是我聞は使い勝手が善かった戯作者の借用さ。
反論お待ちしとります。
257: 01/08(水)13:56 ID:zSrX9U2I(3/5) AAS
法師とは何をする人?
在家にあらず、僧侶にあらずその身分は何だろう?
一説では、礼拝の対象である仏塔(釈尊の遺骨を祀る塔)を
世襲で管理する者達を示すそうです。
この人たちは、御供物の処理と礼拝者への案内を職業とする。
其処では仏様の功徳を説くわけで、スタイルは坊さんの様な物を採用。
その僧侶風なる姿で発展させる案内文言が経文と化すと、推測する学者が居ます。
日本でも似た様な人たちが京都観光地の案内者に居ますね、このお堂は宗祖誰それ様が
修行された場所云々と説く、まるでその寺の坊さんの如き姿を見聞きします。
258: 01/08(水)14:07 ID:2IRPf4Wc(1/9) AAS
第五云 一切世間多怨難信等云云。又云 有諸無智人悪口罵詈等。又云 向国王・大臣・婆羅
門・居士誹謗説我悪謂是邪見人。又云 数数見擯出等云云。又云 杖木瓦石而打擲之等云云。
涅槃経云 爾時多有無量外道和合共往摩訶陀国王阿闍世所。○今者唯有一大悪人瞿曇沙門○
一切世間悪人為利養故往集其所而為眷属不能修善。呪術力故調伏迦葉及舎利弗目犍連等
云云。天台云「何況未来。理、化し難きに在るなり」等云云。妙楽云 障未除者為怨不喜
聞者名嫉等云云。
259: 01/08(水)14:09 ID:2IRPf4Wc(2/9) AAS
5 名無しさん@お腹いっぱい。 sage 2022/11/24(木) 17:53:01.92 ID:B5O3VL9k
第七章 法華経の予言の色読
外部リンク:kakuyomu.jp
既に二十余年が間此の法門を申すに、日々・月々・年々に難かさ
なる。少々の難はかずしらず、大事の難四度なり。二度はしば
らくをく、王難すでに二度にをよぶ。今度はすでに我が身命に
及ぶ。其の上弟子といひ、檀那といひ、わづかの聴聞の俗人な
んど来たりて重科に行はる。謀反なんどの者のごとし。
法華経第四云 而《1》此経者如来現在猶多怨嫉況滅度後等云云。第二
云 見《2》有読誦書持経者軽賤憎嫉 而懐結恨等云云。第五云 一切世
省3
260: 01/08(水)14:11 ID:2IRPf4Wc(3/9) AAS
AA省
261: 01/08(水)15:17 ID:2IRPf4Wc(4/9) AAS
妙法蓮華経如来寿量品第十六
爾時佛告。諸菩薩及。一切大衆。諸善男子。如等當信解。如來誠諦之語。復告大衆。
汝等當信解。如來誠諦之語。又復告諸大衆。汝等當信解。如來誠諦之語。是時菩薩大衆。
彌勒爲首。合掌白佛言。世尊。唯願説之。我等當信受佛語。如是三白已。復言。唯願説之。
我等當信受佛語。 爾時世尊。知諸菩薩。三請不止。而告之言。汝等諦聽。如來秘密。神通之力。
一切世間。天人及。阿脩羅。皆謂今釋迦牟尼佛。出釋氏宮。去伽耶城不遠。座於道場。
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然善男子。那由佗劫。譬如五百千萬億。那由佗。阿儈祇。
三千大千世界。假使有人。抹爲微塵。過於東方。五百千萬億。那由佗。阿儈祇國。乃下一塵。
如是東行。盡是微塵。諸善男子。於意云何。是諸世界。可得思惟校計。 知其數不。弥勒菩薩等。
倶白佛言。世尊。 是諸世界。無量無邊。非算數所知。亦非心力所及。一切聲聞。辟支佛。以無漏智。
262: 01/08(水)15:18 ID:2IRPf4Wc(5/9) AAS
不能思惟。知其限數。我等住。阿惟越致地。於是事中。亦所不達世尊。如是諸世界。無量無邊。
爾時佛告。大菩薩衆。諸善男子。今當分明。宣語汝等。是諸世界。若著微塵。及不著者。盡以爲塵。
一塵一劫。我成佛已來。復過於此。百千萬億。那由佗。阿儈祇劫。自從是來。我常在此。娑婆世界。
説法教化。亦於餘處。百千萬億。那由佗。阿儈祇國。導利衆生。諸善男子。於是中間。我説燃燈佛等。
又復言其。入於涅槃。如是皆以。方便分別。諸善男子。若有衆生。來至我所。我以佛眼。觀其信等。
諸根利鈍。隨所應度。處處自説。名字不同。年紀大小。亦復現言。當入涅槃。又以種種方便。説微妙法。
263: 01/08(水)15:20 ID:2IRPf4Wc(6/9) AAS
能令衆生。發歡喜心。諸善男子。如來見諸衆生。樂於小法。 徳薄垢重者。爲是人説。我少出家。
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。然我實成佛已來。久遠若斯。但以方便。教化衆生。令入佛道。作如是説。
諸善男子。如來所演經典皆爲度脱衆生。或説己身。或説佗身。或示己身。或示佗身。或示己事。或示佗事。
諸所言説。皆實不虚。所以者何。如來如實知見。三界之相。無有生死。若退若出亦無在世。及滅度者。
非實非虚。非如非異。不如三界。見於三界。如斯之事。如來明見。無有錯謬。以諸衆生。有種種性。
種種欲。種種行。種種憶想。分別故。欲令生諸善根。以若干因縁。譬喩言辭。種種説法。所作佛事。
264: 01/08(水)15:21 ID:2IRPf4Wc(7/9) AAS
未曾暫廢。如是我成佛已來。甚大久遠。壽命無量。阿儈祇劫。常住不滅。諸善男子。我本行菩薩道。
所成壽命。今猶未盡。復倍上數。然今非實滅度。 而便唱言。當取滅度。如來以是方便。教化衆生。
所以者何。若佛久住於世。薄徳之人。不種善根。貧窮下賤。貪著五欲。入於憶想。妄見網中。若見如來。
常在不滅。便起憍恣。而懐厭怠。不能生於。難遭之想。恭敬之心。是故如來。以方便説。比丘當知。
諸佛出世。難可値遇。所以者何。諸薄徳人。過無量。百千萬億劫。或有見佛或不見者。以此事故。
我作是言。諸比丘。 如來難可得見。斯衆生等。聞如是語。必當生於。難遭之想。心懐戀慕。
265: 01/08(水)15:22 ID:2IRPf4Wc(8/9) AAS
渴仰於佛便種善根。是故如來。雖不實滅。而言滅度。又善男子。諸佛如來。法皆如是爲度衆生。皆實不虚。
譬如良醫。智慧聰達。明練方藥。善治衆病。其人多諸子息。若十二十。乃至百數。以有事緣。遠至餘國。
諸子於後。飮佗毒藥。藥發悶亂。宛轉于地。 是時其父。還來歸家。諸子飮毒。或失本心。或不失者。
遙見其父。皆大歡喜。拜跪問訊。善安穏歸。我等愚癡。誤服毒藥。願見救療。更賜壽命。父見子等。
苦惱如是。 依諸經方。求好藥艸。色香美味。皆悉具足。擣簁和合。與子令服。而作是言。此大良藥。
色香美味。皆悉具足。汝等可服。速除苦惱。無復衆患。其諸子中。不失心者。見此良藥。色香倶好。
卽便服之。病盡除愈。餘失心者。見其父來。雖亦歡喜問訊。 求索治病。然與其藥。而不肯服。所以者何。
266: 01/08(水)15:23 ID:2IRPf4Wc(9/9) AAS
毒氣深入。失本心故。於此好色香藥。 而謂不美。父作是念。此子可愍。爲毒所中。心皆顚倒。雖見我喜。
求索救療。如是好藥。而不肯服。我今當設方便。令服此藥。卽作是言。汝等當知。我今衰老。死時已至。
是好良藥。今留在此。汝可取服。勿憂不差。作是教已。復至佗國。遣使還告。 汝父已死。是時諸子。
聞父背喪。心大憂惱。而作是念。若父在者。慈愍我等。能見救護。今者捨我。遠喪佗國。自惟孤露。
無復恃怙。常懐悲感。心遂醒悟。乃知此藥。 色香味美。卽取服之。毒病皆愈。其父聞子。悉已得差。
尋便來歸。咸使見之。諸善男子。於意云何。頗有人能。説此良醫。虚妄罪不。不也。世尊。佛言。
我亦如是。成佛已來。無量無邊。百千萬億。那由佗。阿儈祇劫。爲衆生故。以方便力。言當滅度。
亦無有能。如法説我。虚妄過者。爾時世尊。 欲重宣此義。而説偈言。
267: 01/08(水)15:29 ID:zSrX9U2I(4/5) AAS
どこの誰が文章化するのか全く不明なお経、そんなお経ってのが
大乗経典の共通事項なわけよ。
その中でも法華経は、オムニバス的なお経でありまして、いわゆる
初心者むけの入門編。
構成背景の時代的研究はほゞ完了と見なされる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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